[get-weather-slider]

安通露天溫泉池遭斷水 玉里鎮公所傾聽民意

大綱

花蓮縣玉里公所近期接獲民眾在社群網站通報安通野溪溫泉泡腳池無水可使用,而且在花蓮縣政府行文要求公所盡快辦理水權申請下,公所特別在安通部落召開公聽會希望傾聽居民意見。

玉里鎮安通野溪溫泉泡腳池近來沒有溫泉水可用,有民眾就在社群網站上貼文抱怨,同時花蓮縣政府也特別行文給鎮公所,要求依相關法令辦理水權申請等。

玉里鎮鎮長 龔文俊表示:「有一半在所謂的河川行水區,一半是在浮覆地,浮覆地我們沒申請,河川行水區我不知道怎麼去申請,也等於說,那個根本是一個實質的違建,我們怎麼,而且再來一個要取水權。」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長 張世佳也提到:「池子都沒有經過申請,所以我們才在去年度的9月跟鎮長提到,就是我們請公所照程序來申請溫泉水權,因為主要是公益使用,所以我們就沒有特別說有要限期。」

縣府要求依法辧理下,公所特別召開公聽會希望傾聽民意,而當地安通部落及社區發展協會特別表示,野溪溫泉泡腳池希望能由部落自主管理。

安通部落Kakita’an 李建興說:「我們要成立,我們安通實質的安通協會,把溫泉所有的章程法規,然後好好地寫呈報給鎮公所,讓鎮公所來協助我們,讓大家享受到這個安通泡腳的樂趣。」

安通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健治也表示:「之前我們部落也開過會議,大家都同意去爭取溫泉這個泡腳池,所以我們發展協會也願意去承接這個,當那個協會的管理委員會。」

安通野溪溫泉泡腳池日治時期就存在,民國80多年時公所為了方便民眾並免費泡湯,在河川浮覆地特別建置泡腳池,但民國90年溫泉法訂定後都未合法申請水權,如今缺水縣府要求依法辦理。而安通部落希望自主管理,公所及與會的縣議員均表示尊重部落的聲音,唯有部落自主經營管理,溫泉泡腳池才有生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