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來義部落出版食譜 記錄傳統料理智慧

大綱

屏東縣新來義部落發展協會長期與部落小農合作,並開設部落蔬店作為小農與消費者的商業橋梁,今年更進一步出版「一起來煮飯」傳統作物食譜,匯集部落族人對糧食的情感以及與文化的連結,希望來自祖先的智慧繼續傳承。

兩年前屏東縣新來義部落發展協會就開始舉辦山上辦桌活動,用在地的食材做在地的料理,包含小米、樹豆、醃肉等做出的部落料理,發現其中充滿祖先們對糧食的情感,以及與文化祭儀的緊密關係,因此希望將這些先人的智慧記錄起來,匯集成一本有系統的部落食譜。

ljavaus‧ibunuq:「跟小農從事務農工作很多年了,然後從農就延伸到料理這件事情,食物這件事,所以我們想說想把以前,我們自己老人家的這種傳統料理,把它記錄起來。」

協會過去與在地小農長期合作,並開設部落蔬店作為小農與消費者的溝通橋梁,食譜的出現不只增加消費者對部落傳統作物的認同,年輕族人也更能掌握烹煮它們的方法。

顧客 dremedreman:「像我們年輕的媽媽很適合這個,因為其實我們對傳統的作法、食材,要做我們的食物的時候,我們根本都不知道怎麼做,這樣有食譜對我們來說是很開心,所以趕快來買)

ljavaus‧ibunuq:「除了食材的部分,當然它的一些器具,就是使用的器具、工具,煮東西的工具都希望被記錄起來,然後讓很多的讀者能夠了解,中排灣來義鄉義林部落這邊,很特別的一些生活的故事。」

ari ‘esai「一起來煮飯」食譜,意外獲得許多人的青睞,推出一個月就銷售一空,給在地族人很大的信心,他們預計再版或記錄更多料理,繼續分享美好的部落飲食文化。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