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血情吃緊 ! 台東各類型血庫存量僅剩3天

大綱

隨著農曆年結束,各大醫院湧進不少回診病患,對血情本來就吃緊的台東更是雪上加霜,目前各類血型血液,僅有最多3天的庫存量,若是碰上大失血的急重症患者,恐面臨血荒危機。

捐血室裡民眾坐在椅子上,挽起袖子捐出熱血,而外頭也還有好幾位民眾在等待捐血,因為不少人都耳聞台東縣血情已亮起黃色警戒。

捐血民眾 王同學、李先生說:「因為有在缺血,所以就想說盡量多幫忙別人,臉書社團或是什麼他們都會公告。」「基本上捐血可以救人,也可以幫助自己,就是一些善心這樣子。」

台東捐血站長 江宜勳說:「現在整個南區的庫存量,包括未檢驗合格的血品的部分,大概庫存只有三天,只要有個病患大失血,一下子就會馬上降到只剩一天而已。」

全台鬧血荒,以負責南部地區的高雄捐血中心來看,包含所屬高雄、屏東、台東及澎湖4個縣市,目前血液庫存量都只剩下3天,尤其農曆年後回診病患激增,醫院用血量直線上升,導致血液供需不平衡,就怕出現血荒危機,捐血站也攜手公益團體,透過送禮活動刺激民意捐血意願。

台東捐血站長 江宜勳說:「醫院輸運的太多了一直補不回,平日大概少20%(捐血量),如果假日的話也許也是少25%(捐血量)左右,等同大概假日會少了30袋。」

雖然疫情鬆綁國人生活逐漸回歸正常,不過民眾整體捐血意願似乎提升不多,目前台東每日捐血量仍然較疫情前短少約20%,假日更是來到25%,血液存量與使用量持續呈現負成長,捐血站也呼籲民眾能挽袖捐出熱血,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