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玉里辦第7屆鎮長盃傳統射箭賽 350選手同場較勁

大綱

玉里鎮公所在4號舉辦第7屆鎮長盃傳統射箭賽,吸引350位選手同場較勁,展現傳統弓箭的專業技術。

哨音響起後,選手們專注的進行射箭,希望能夠拿下滿分。第七屆玉里鎮長盃傳統弓射箭賽,在馬泰林部落熱烈展開,也讓參賽的小選手們大開眼界。

古風國小射箭隊員 Atul Ismahasan (田秉森)說:「有很多人在觀看,感覺有信心去射第一或第二名。」

奇美國小射箭隊員 Siku (楊嘉玄)表示:「其實很緊張,而且旁邊的人有時候會射的很中間,結果沒想到放箭之後,就會射到很靠近10分,我們就會很開心。」

而傳統弓箭賽事除了成為同好的競技平台之外,大家也在賽場上展現弓箭裝飾技藝,因此還有族人遠從屏東報隊參賽。

參賽選手 balan (陳新水)說到:「我射箭沒有多久,可是我很愛傳統(射箭),我就來射箭,希望有聽到的原住民,來支持我們大家來射箭。」

本次賽事有90支隊伍參賽,共350位選手同場較勁。在地的德武射箭隊長Sera則回憶,首屆僅有20支隊伍發展到現今的規模,也是歷經一段時間的成長,而傳承推廣祖先智慧也是很重要的理念。

德武射箭隊長 Sera (鄭忠義)提及:「這個活動,當然不是單單是大人的活動,我們從國小國中都有在持續教學,希望把這個活動從小基礎讓他們去體驗,這也是阿美族祖先留下來的一個傳統技藝,一定要持續下去。」

花蓮縣玉里鎮長 龔文俊則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活動,未來能夠爭取到相關單位(資源挹注),讓這個區域能夠整理得更完善。」

鎮長提到,玉里無論在制式弓箭或傳統弓箭都有蓬勃發展,也是全國賽事的主要舉辦城市,他也希望能夠引入各界資源,持續提升賽場規格後,成為國內的射箭重點發展區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