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4大選在即 原民秘密、不在籍投票引關注

大綱

為了保障原民秘密投票,立委鄭天財持續向內政部提出都會區族人選舉困難,要求相關單位的重視與改善。此外針對不在籍投票,立委伍麗華則要求近期提出2024總統及立委原民不在籍施行計畫。

立法院內政部質詢會議,原民立委持續追問原住民族秘密投票原則,有鑑於原住民在非原住民族地區投開票所,原住民選民僅1到3人,導致選民投票意向容易掌握進而直接侵害族人的秘密投票權,內政部與中選會應重視開票即亮票的問題。

內政部長 林右昌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鄭:「結果這一次修了這麼多的條文竟然沒有一條是要去解決這個部分,所以請你能夠重視。在都市裡面要設投開票所碰到最大的困難是空間的問題。」
林:「剛在講說原住民的這一部分,單獨設置投票所來解決這個問題。」
鄭:「根本不是問題可以解決。」

立委伍麗華表示投票情況沒有改善,建議從寬解釋或研修選罷法。此外針對不在籍投票,如果國內採行不在籍投票制度,考量先從原住民立委著手,要求內政部、中選會近期提出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原住民不在籍投票施行計畫。

中選會副主委 陳朝建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伍:「因為拖太久了好不好,要不然從寬認定,要嘛你就研議修法,但是總要給個承諾、給個期程好不好?」
(主席:「一個月給一個說法」)
伍:「可以,好。」

內政部表示為了解決都會區秘密投票,依公職人員選罷法第57條第3項處理,至於不在籍投票仍須設置不在籍投票法專屬法律才能施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