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核二廠2號機本月除役 王美花允供電無虞

大綱

核二電廠二號機組,預計在這個月就將除役。今天(1)立法院也討論到未來供電缺口該如何解套,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對目前再生能源,以及水力發電供電量有信心,並表示未來供電無虞。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現在又加了兩個缺:一個叫缺蛋,還有缺藥。」

台灣投資環境出現挑戰,現在又多了缺蛋、缺藥困境,立委孔文吉在立法院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因應配套,也擔憂未來缺電危機恐怕又將重演。

經濟部長王美花 與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那電的部分沒有缺,不會啦」
「電的部分馬上會缺啦!馬上會斷電。」

因為核二電廠二號機組,即將在這個月除役,各界關注供電缺口從何補?王美花保證不會缺電,因為近年再生能源及水力發電,相對穩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未來的調度包括這些水力,包括這個再生能源的情形,還有相關的蓄量反應等,都是新型態的調度模式,所以核二二號機下來供電還是沒有問題的。」

王美花表示,去年水力發電佔比達3.5%,比核二二號機組比例還要高,另外加上太陽光電,以及風力發電,未來供電無虞。但中部居民仍擔憂,供電管道是否還有增加台中火力電廠用煤量?

經濟部長王美花 與 國民黨立法委員楊瓊瓔:
「這個承諾是務必一定要實現。」
「絕對一年不能夠超過1200萬噸的用煤量,是不是?」
「我有答應1260(萬噸)量,不會超過這個1260(萬噸)量。」
「一定要控管。 」

就怕中部空氣品質再度拉緊報,王美花表示會讓中火維持現有用煤量。缺電問題解決了,但缺水會不會也影響水力發電?王美花則表示水力發電集中中部地區,目前水量充足。而針對南部缺水危機,中央政府1號起也成立抗旱應變中心,隨時關注並提出南部缺水配套措施。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