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跟進歐美封殺 日本公務設備禁載TikTok

大綱

你是使用抖音TikTok的愛好者嗎?在美國、澳洲和歐盟執委會相繼禁止公部門裝置使用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 後,加拿大也跟進。而這波爭議也延燒到亞洲,2月27號日本政府也宣布,部分公務通訊設備,禁止安裝中國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

打開手機滑滑TikTok,已經成為大眾平日的消遣娛樂,也風靡國際。不過近兩年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面臨資安疑慮,TikTok也證實,部分中國員工可取得英國及歐盟用戶個資,來改善產品的運作。就怕重要資料外洩,去年底美國50洲已經有19洲政府,部分禁止公家機關電腦安裝TikTok,至於歐盟執行委員會,近日也因為資安考量,正式下令所有職員,移除在公務裝置上的私人國際版TikTok。

歐盟執委會內部市場專員 Thierry Breton:「如你所知,這是一個指令的開始,我們強烈聚焦在網路資安,保護我們的同事。」

歐盟執委會員工最晚要在3月15號前卸載,就算是員工的私人手機,但有裝公務應用軟體依舊不行。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 Sonya Gospodinova:「會有這樣的決定,是因為要提升歐盟執委會的資安,當然這項決定的目標是要保護執委會的網路安全。」

不僅歐洲跟進美國,加拿大在當地時間2月27號也宣布,從2月28號開始在公家部門,也對TikTok祭出禁令。

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我們正做出決定,針對政府官員和相關設備最好不要使用TikTok,就擔心民眾使用的安全而言。」

而TikTok爭議也延燒到亞洲,根據外媒報導,日本政府在2月27號記者會中,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指出,現在政府職員所使用,含有機密情報的公務裝置時,不得使用TikTok等外部服務,就算沒有涉及機密情報,也基於多種風險下,考慮是否使用。至於國內的數位發展部,去年底也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宣布禁止公部門資通設備和相關場域下載TikTok。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