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緬懷領袖!台東紀念馬智禮 分享和平貢獻

大綱

228事件,在世人心中留下血腥慘痛的歷史記憶,而當時身為台東卑南族領導人的馬智禮,放下殺戮,與布農族人合作,保護時任官派縣長謝真以及200多位外省籍公務員,並在衝突落幕後要求特赦抗爭民眾,以和平手段解決紛爭,為了緬懷前領袖以及對他的敬意,延平鄉布農族人及卑南族人,今天(28)回到當時事件爆發的避難所,聆聽馬智禮的後代分享事蹟。

狼煙冉冉升起,象徵族人對祖先的緬懷與敬意。為紀念卑南族初鹿部落前領袖馬智禮,台東延平鄉布農族人及卑南族人選在228這天,回到當時228事件爆發後,馬智禮帶領時任官派縣長謝真等官員的避難所,「上里部落kamisatu」,並邀請馬智禮後代,也是現任初鹿部落領袖的馬來盛,分享祖父事蹟。

初鹿部落領袖馬來盛:「228發生的時候,3月3號台東就亂了,他們就搶槍帶武器包圍縣政府,我祖父就派人把他(謝真)接到初鹿然後再上山,放在這個地方五六天以後,一切事情都落幕以後,他們才下去。」

馬來盛表示,在228事件爆發後,民眾包圍機場、車站,甚至搶糧,因此身為時任「台東時局處理委員會」成員的馬智禮,立即派人保護謝真等200多人,漏夜逃奔至延平鄉上里部落kamisatu避難,並與當地農族人化敵為友,合作守住前、後山,順利躲過暴力衝突。

延平鄉居民伊藍‧明基努安:「馬智禮有跟布農族和解紛爭,所以就是他想到這邊有kamisatu,以前的駐在所,因為這邊可以守,也可以退。」

馬來盛:「事情落幕以後,他們才下去。我祖父特地跟縣長講說這樣的一個衝突是誤會,希望說不要秋後算帳。」

隨著228事件落幕,馬智禮也要求謝真特赦一百多位抗爭民眾,以和平手段解決紛爭,使台東縣免於大規模死傷,同時也以真誠化解卑南族與布農族之間的對立關係,而這傳奇事蹟雖不記載於歷史文本上,但透過後代傳頌至今,盼以此提倡台灣多元文化社會共好共存。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