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學測成績出爐 各科五標揭曉、自社頂標降

大綱

日前,大考中心公布大學學測成績,學生們也開始落點分析,期盼能選填到理想的學校。有補教業者就指出,今年的數學A難易度回穩,而社會、自然考題偏難,所以頂標有下降的趨勢。

日前,112學年度大學學測公布成績,去年因為數學A難度創新高,滿級分人數有史以來最少,今年則難易度回穩,就有社會組學生也報考數A,就是希望選在選填志願的時候,能夠選擇更多元的校系。

平鎮高中學生 Mayaw·Masa (曾主顥)說:「我是社會組,然後我是數A、數B都有考,就是有些科系要採(用)數A,有些要採(用)數B,所以兩個都要考。」

大考中心中心主任 周兆民表示:「國文、英文、自然頂標都是13,那(頂標)12的有兩科,就是數B跟社會,數A呢,(頂標)11。那均標的部分,還是一樣國文是最高的,其他(像是)社會、自然是9級分,那英文是8級分,數A、數B是7級分。」

周兆民指出,今年考題有做調整,所以出現很多學生會跨考數A、數B的情況,而補教業者也分析,今年社會組通過入學門檻有下降1至2級的趨勢。

補教業者 藍天予提到:「總結來講,社會組同學在看通過的門檻的時候,跟去年相比,約略會下降1到2級分,或甚至更多的可能性。那自然組同學,如果在看你校系,有看到數學A跟自然的話呢,那你的通過分數幾乎是持平的狀態。」

藍天予指出,由於各校系篩選制度大幅改變,都盡量避開四科同時審查的狀況,而對於學生最在乎的落點分析,藍天予則是提出見解。

補教業者 藍天予表示:「如果是自然組的同學的話,在數A的考科上,他的成績會比較像是110年的分布狀態。社會組同學,如果那個校系看的是數B考科的話,建議可以看107年的數學分布,然後來評估自己通過的可能性。」

然而,去年也傳出不少考生,在分科測驗出現低分高就的狀況,受少子化影響,不少大學校系也出現大量缺額,缺額太多也會影響到入學的門檻。藍天予表示若考生願意考分科,也不妨放手一搏,爭取更多寬廣的志願學校,增加選填夢幻校系的機會。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