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Lima島嶼海洋」裝置藝術 東管處點燈啟用

大綱

由新社部落噶瑪蘭族人杜瓦克與陳淑燕共同創作的裝置藝術作品「Lima島嶼海洋」,落腳裝置在台東縣成功鎮鎮立圖書館前的草地公園,讓作品的精神永續傳遞,交通部觀光局東景處特別舉行重啟點燈儀式。

Lima島嶼海洋裝置藝術作品點燈儀式,在東管處處長及與會來賓共同按下按鈕後正式點亮。「Lima島嶼海洋」作品2021年新竹光臨藝術燈節展出後,在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支持下,落腳裝置在成功鎮鎮立圖書館前草地公園,讓作品的精神永續傳遞。

東管處處長 林維玲表示:「作品都是藝術家的心血,其實這裡面花了很多巧思,很多的人力。所以我們就希望說,我們的作品都可以得到更好的一個安排,更好的處置,可以讓更多的朋友去欣賞、去了解它這樣子。」

成功鎮鎮長 謝淑真說:「讓我們本鎮多了一個亮點;讓遊客可以駐足留念拍照;讓我們成功鎮的鎮民多了一個休閒的場所。」

Lima島嶼海洋裝置藝術作品,由噶瑪蘭族的杜瓦克與陳淑燕,特別使用噶瑪蘭族的Sanku竹藤編魚筌、樹皮布、草木染、手造紙等古老手藝和在地素材,創作出有如海浪、島嶼的造型,還有立起的航行竹帆跟作品幻化成一片汪洋,在黑夜裡散發溫暖黃、藍光芒。

藝術家 陳淑燕提到:「我們為什麼有Lima,Lima就是整個南島的一個共同語,那是5的意思,所以我們是希望跟南島的這些文化把它連結在一起。我們要從島嶼走向海洋跟世界,所以我們有帆船,航向更寬廣的地方,然後我們有很多的小桌椅,很像我們每一個人優遊其中,然後我們有很多游動的方向。」

228連假期間,東管處並特別辦理「Lima島嶼海洋」系列活動,以Lima島嶼海洋點燈、成功人事市集、樂團表演活動、達人帶路電輔車之旅,串連228連假旅遊,讓民眾開心體驗!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