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吉部落攜手林管處 打造木創家具品牌

大綱

來自嘉義阿里山來吉部落,透過和嘉義林管處合作,進行地方創生計畫,輔導部落內的傳統木工藝師,將傳統工藝,導入現代技術,創作出10種系列家具,保留了鄒族的文化精神,也提高了產品的附加價值。

來吉部落會議主席鄭秀琴:「我們用材質自然的顏色,把這個山形凸起來,除了你能夠閱讀這些書籍之外,你也能夠得到心靈的力量。」

仔細解說用台灣衫面板拼接成的書報架,結合鄒族聖山的意象,希望民眾透過閱讀,獲得身心靈支持的力量。不過你有使用過台灣杉、柳杉等國產材的家具嗎?來自嘉義阿里山來吉部落透過和嘉義林管處合作,進行地方創生計畫「塔山下藝術部落」專案,輔導部落內的傳統木工藝師,將傳統工藝,導入現代技術,創作出10種系列家具,保留了鄒族的文化精神,也提高了產品的附加價值。

來吉部落會議主席鄭秀琴:「部落裡面其實真正接受木工訓練的少之又少,這一次因為他們引進的師資,雖然從基礎開始,可是我覺得對我們的幫助很大,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說像這些材料的話,它其實可以混合運用,用它原來的紋路去搭配。」

嘉義林管處長張岱:「透過一些現代化的一些創作,一些製成結合原始的一些手作,事實上他的一些產品,我們是覺得說在市場上一定能夠得到好的一些回響。」

也因為木工產業升級計畫,2年時間經過部落會議、資源盤點和產學合作等長期培力下,來吉部落已經有7位學員,考到丙級家具木工技術士證照,除了提高原住民族的自然資源近用權,也提升部落經濟,不過要讓綠色經濟持續延續,國產材的供應量仍是關鍵。

來吉村長武正清:「這個材料的不足,所以我們還是希望林務局往後能夠繼續協助我們部落提供這些材料,就是我們國產材的部分。」

林務局長林華慶:「我們在2027年,會希望能夠達到5%的自給率,目前也還正在努力當中,我們對於達成目標,非常地有信心,最重要的就是我們使用自己在地生產的木材,才可以減少進口木材,所衍生出來多餘的碳足跡,還有碳排放。」

林華慶局長更進一步說明,在國有林區有將近9成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不過要如何利用國產材與部落合作,逐步達到永續循環的綠色森林產業目標仍考驗著當前社會。不過回過頭來看,目前利用國產材製作,像是實用性極高的山豬凳、面紙盒、山豬紋邊桌等家飾,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拓展當地人才養成培訓的新環境。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