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蘭部落舉行南島交流 分享文化建族群連結

大綱

夏威夷航海大師Kimokeo到訪都蘭部落,特別在部落傳統領域Pacifalan(都蘭鼻)舉行南島交流。

都蘭部落與夏威夷航海大師南島交流活動,部落Kakita’an特別率領現場人員共同舉行祈福儀式,夏威夷航海大師也特別以夏威夷當地的儀式,吟唱宣告大地、祖靈。

交流活動部的Kakita’an(領導人)、耆老特別介紹部落Pacifalan場域、族群遷移史、海洋生活、文化祭儀跟Malataw聖山、傳統信仰、傳說等。

都蘭部落居民 余忠國說:「這個海域所謂的海灣,傳(統)述說過去只有三個部落,都蘭、加路蘭、馬蘭這樣而已,之後就分散開來,形成了許多的部落。」

夏威夷航海大師Kimokeo也特別分享夏威夷的文化及個人經驗,及來到台灣四個多月,分別到各族群、部落進行交流,深刻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

都蘭部落Kakita’an Cinok(林照明)說:「可以增進彼此的文化,所謂就針對船笩文化來交流,希望未來持續有其他的族群過來,彼此分享各自的文化,讓我們台灣阿美族的文化能夠發揚。」

夏威夷航海大師 Kimokeo說:「我好像回到家一樣,今天的文化交流,我們從山這些的形狀,族人特別給予山的名字,我們在夏威夷一樣也是這樣的方法,比如說山是父親、母親身體的部位,這都是一樣的描述。」

部落的青年也認為,都蘭部落的海域現代已經見不到自己部落的船筏,航海文化智識也隨之沒落。

都蘭部落居民 Kuciang說:「如果有機會的話,如果我們重新能夠在我們部落的海域上面能夠航行,我們就是因為部落最近未來想推廣海洋復育這一塊的行動,還有將傳統領域的這個概念延伸到海洋,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也是可以透過這樣的交流,有一個很好的借鏡。」

夏威夷航海大師也特別參訪都蘭農場,認識部落傳統領域的文化脈絡,也彼此分享航海、部落漁獵海洋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