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響應月經平權運動 來義幸福巴士供生理用品

大綱

立法院教文委員會去年11月3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研議,讓各級學校提供女學生免費、多元的生理用品,教育部2月12號公布,將在112學年度實施,因應這項政策,高雄區監理所決定跟進,在幸福巴士提供女性生理用品,並推廣月經平權的性平觀念。

消除「月經貧窮」議題,去年經立院臨時提案通過,教育部也將從112學年度起,在全台各級學校免費提供生理用品;高雄區監理為響應月經平權運動,首先與屏東來義鄉公所合作,在幸福巴士上免費提供生理用品,共同照顧弱勢女性的隱性需求。

高雄區監理所所長 李瑞銘說:「推動幸福巴士最成功典範的來義鄉,來針對這些相關女性,或是說一些弱勢族群來搭乘幸福巴士的時候,提供或是建立這些搭乘者的相關性別平等的意識跟概念。」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提到:「我認為這個政策非常好,感謝我們相關人員重視這個問題,尤其我們鄉公所非常重視我們幸福巴士,或者是我們鄉公所的這些地方,我們都有準備)

高雄區監理所表示,據統計,女孩初經年齡大約在10至16歲,而且女性一生平均花費新台幣10萬元購買生理用品,因此期望透過幸福巴士協助較弱勢女性,同時教育學生去除月經污名化以及照護觀念。

來義國小主任 ljuzem(李淑敏)表示:「因為對女生來說,她可以勇敢地說,她現在就是有這樣的需要,她需要這個物品去幫助她度過這個比較辛苦的,或者是比較不舒服的階段。對男生來說他也透過這個機會,他可以學習到說,女生真的有這麼不舒服的時候。」

高雄區監理所以來義鄉幸福巴士為示範點,後續計劃推廣到屏東其他原鄉,甚至所轄高屏東澎四個縣市,持續推動性平教育,一同維護關懷女孩們的生理權益。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