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石梯坪礁岩遭噴漆 東管處:嚴查開罰

大綱

東海岸知名的景點石梯坪,近來被民眾發現礁岩上遭不明人士塗漆,當地族人就推測,可能是不熟當地地形的釣客擔心迷路,在夜晚到岸際垂釣時,所噴上的路線指引符號。但根據觀光發展條例規定,破壞風景區自然資源就是違法,東管處表示,此舉依法最高處50萬罰鍰。

礁岩上出現一個又一個螢光色的箭頭,東海岸豐濱鄉知名的石梯坪岸際的礁岩上,族人近來發現被民眾用油漆畫上25個箭頭,嚴重破壞自然環境跟美觀,讓長期守護部落海域生態的族人無法接受。

港口部落居民 陳杰敏說:「我剛開始看到被塗漆被塗鴉,覺得太過分,怎麼會有這樣子的遊客或是什麼,拿著油漆在這邊亂塗,亂塗這個油漆,我剛剛有算過,他總共畫了25個箭頭,那時候我覺得很生氣,在這麼漂亮的一個環境裡面結果。」

由於被塗上的塗料並非一般油漆,屬於能在夜間反光的材料,根據當地居民及清潔人員推估,可能是不熟當地地形的釣客避免迷路,在夜晚到岸際垂釣時,為了安全及方便所塗上的路線指引符號。

東管處花蓮管理站主任 李枝花說明:「這幾天很積極的調閱監視器,監視拍攝的位置都是人行步道,沒辦法看得到海域的部分,第二個我們晚上也在那個小徑的出入地方去拍攝,畢竟夜間入夜以後,拍攝的方向及人為的掌控會比較有一點困難,但是我們還是在持續的在追查中。」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根據觀光發展條例第62條規定,損壞風景特定區自然資源或觀光設施者,主管機關可依法處行為人新台幣50萬以下罰鍰,並要求恢復原狀、賠償修復費用,若損壞不可復原,則可再罰500萬以下罰鍰,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