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播種祭 移師知本溼地辦

大綱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卑南族人,12號舉辦小米播種傳統祭儀,而今年也首次到知本溼地傳統領域舉辦,族人們希望能透過種植小米,重新找回與土地的連結。

在耆老的帶領下,族人們依序將小米播撒在田裡,台東卡大地布部落卑南族人,12號舉辦小米播種傳統祭儀,為部落新的一年展開序幕。

卡大地布部落婦女會長 呂美珠表示:「今天就利用假日,剛好就請了所有部落各年齡階層的,我們一方面小(年輕)的來學習,大(長者)的來教我們。」

族人表示,卡大地布部落今年首次,到知本溼地傳統領域舉辦小米播種儀式,希望能透過種植小米,重新找回土地的連結與記憶。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 周媽媽說:「這本來就是我們原住民的,以前都在種那個(小米)種地瓜。」

卡大地布部落婦女會長 呂美珠提及:「以前這裡有種稻子種什麼,很多的農作物,我這次以小米播種開始,我們婦女先來種。」

族人表示,過去因政府錯誤的決策,導致部落族人長達40年都無法到知本溼地耕作,而在所有族人的努力下,終於今年再次回到知本溼地,除了種植小米,部落也計畫種植更多傳統作物,也希望更多族人共同參與,將卑南族小米文化繼續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