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農改場研究原民作物 打造保種園地

大綱

為了保存台灣原住民傳統作物,花蓮農改場長期投入保種工作,除了研究栽種技術外,今年起更加強研究機能性與應用分析,要讓原民傳統作物更具價值。

來到花蓮農改場的原民傳統作物溫室,裡面培育琳瑯滿目的傳統食用植物。研究員提到,由於環境開發的影響,部分物種逐漸在野外消失,因此啟動保種計畫。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 吳岱融說明:「野菜種類不同於一般的作物他並不是終年在生產的,所以說有一些是用扦插的方式來做繁殖,有些是用種子的方式來做繁殖,那有一些像休眠期我們都是用種子的方式來去做一個保存的動作。」

農改場保種計畫分為蔬菜以及豆類兩大方向,目前蒐集25種以上的野菜種類。從事原民料理的族人也希望能夠藉由專業機構的研究,讓社會大眾了解傳統飲食的營養價值之外,更重要的是穩定野菜價格。

東大門夜市原民料理業者 劉小姐說:「要把他們的這些東西比較真實的研究出來,並且真的是告知大眾這些東西對身體有好處的,而不是就像一般的菜蔬,而且這個是季節性的東西每個季節的菜都不一樣。」

受到疫情影響,野菜價值也逐漸受到國人重視,例如山苦瓜的高維他命C、刺蔥的豐富綜合營養素,都成為關注焦點。農改場則期待藉由研究,協助部落透過多元運用來提升作物產值。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