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七佳部落傳統領袖趙秀英辭世 今辦告別式

大綱

屏東七佳部落傳統領袖selep curimudjuq(趙秀英),1月30號因病離世,一生致力維護部落傳統文化,建立完整祭儀系統以及靈媒與祭司傳承,2月8號在自宅舉行告別式,眾多親友懷著不捨心情送她前往vuvu祖靈們的行列。

七佳部落傳統領袖selep curimudjuq(趙秀英)的親友,在莊嚴肅穆的儀式中送她人生最後一程,生前擔任春日鄉衛生所護理長的她,去年12月在工作中突然昏倒,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很遺憾在1月30號還是與世長辭,享年63歲。

春日鄉衛生所主任 鄭泰春表示:「感受到趙姊對我們春日鄉,鄉民的健康的關心、努力跟付出,她真的是鞠躬盡瘁,到她的生命最後一刻,都奉獻在我們春日鄉鄉民的健康上面。」

春日鄉鄉長 沈秋花提及:「selep的努力以及她堅強的身心靈,把這個家守護得很好,把我們的族人,把我們的文化,用她的努力,用她的一生。」

selep(趙秀英)23歲就繼位部落傳統領袖,一生致力維護傳統倫理與文化,復振傳統祭儀以及靈媒、祭司的傳承,並將石板屋文化推向國際,原民會為表彰她的奉獻追頒三等原住民族獎章。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表示:「基於表彰我們傳統領袖selep,在石板屋聚落文化這樣的一個推動,讓它在世界遺產躍進國際化,同時也出了很重要的七佳部落誌,我想原民會站在維護傳統文化的立場,特別感謝她一生中的奉獻。」

趙秀英大女兒 dremedreman curimudjuq說:「我們私底下都叫她不銹鋼女王、文化鐵娘子,她有她的堅持,也因為她的堅持,讓七佳部落在世界各地受人注目、受人關心,讓我們的傳統文化可以在各地方與人分享。」

眾多親友懷著不捨的心情將selep趙秀英送往vuvu祖靈的行列,未來將用不同方式繼續守護部落,年輕一輩也期許自己承接她的精神,勇敢實踐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