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北燈會展現原民文化 原團分享溫暖、祝福

大綱

台灣燈會除了有可愛造型的花燈之外,也有許多藝文展演,一連多日,就在光源舞台以及多元舞台,都能見到原民歌手、舞團的演出,在欣賞花燈的同時,也能享受到來自部落的溫暖與祝福。

可愛的造型、絢爛的燈光,今年台灣燈會在台北,除了有繽紛的花燈閃耀著台北市,還有許多來自全台各地的原民歌手、舞團、樂團登台演出,像是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元舞台,就有北原山貓、姚宇謙、幽谷瓦歷斯,以及傳源文化藝術團;而在台北101旁的光源舞台,則有桑布伊、圖騰樂團等,以及東華大學原民院舞團陸續登台演出。

而東華大學原民院舞團,這一次是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樂舞,期盼帶給民眾有別以往的族群禮讚。

東華大學原民院舞團成員 Ta’os·Arik說:「我們透過各族群,然後去呈現族群的歌以及族群的舞,算是一種簡單的族群禮讚,然後去呈現給大家。樂舞的部分比較像現代(舞),然後相信大家可以在傳統及現代的這個區別,去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在創新與傳統碰出新火花的時刻,來自高雄的達吉亞勒青年會,則是以「聖貝祭」為展演主題,分享拉阿魯哇族的傳統祭儀,希望藉由演出,在民眾心中種下一顆好奇的種子,期盼能吸引民眾認識拉阿嚕哇的生活與文化。

達吉亞勒青年會總幹事 ‘Avi hlapa’aica (陳思凱)提及:「那其實在我們的展演裡面,也有展演了一部分的一些祭儀的內容,希望今天透過一點點,一點點的展演啊,可以讓大家有一點點的興趣。進而可以從網路上啊,或是親自來到部落裡面去認識我們,然後真正的去認識我們這個族群。」

即日起在光源舞台或是多元舞台,每天都會有知名原民歌手、舞團演出,民眾可以把握時機,一睹來自原鄉的美麗歌聲、以及族群文化,讓欣賞花燈的同時,也能享受到來自部落的溫暖與祝福。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