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3原民復興運動」 拚提升原鄉糧食產能

大綱

近期有民間團體發起「2023原住民復興運動」,要從改善土地出發,實踐族人的糧食主權,在氣候變遷的危機之下,提升原鄉糧食的產能。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下,糧食危機成了當代不可忽視的議題之一,但如何增加原鄉糧食的產能就相當重要,近期有民間團體發起「2023原住民復興運動」,將胜肽菌技術導入原鄉、復興產業,希望翻興原鄉農業、畜牧業經營思維。

南投縣信義鄉民代表 Davusaz Takismuuzan(司文欽)說:「之前就是接觸過自然農業,然後又接觸這些胜肽菌,胜肽菌對土壤的改變變化很大,變化很大之後,種植物的那些量跟質,跟它(作物)的生長都非常地有很大的變化,就是對收成來講,是有很大的一個收益。」

早期的農業過度依賴化學農藥,不只影響生態環境、水資源,土壤也會有酸化、活性變差等問題,對此,原民復興運動發起團體也拿出研究資料,指出胜肽能作為土地的改良劑、蔬果肥料微生物菌添加劑、微生物環境除臭劑,以及養殖用飼料微生物菌添加劑。而目前,市面上使用胜肽的產品多在保健食品、美妝產品、植物肥料,以及動物飼料中。

科技公司董事長 周王雋說:「我們還要教他怎麼經營、怎麼銷售,所以原住民最需要的是一個產業的經理人的培訓
而不是一個務農的單一處理者。」

原民農業復興計畫推動者 以諾‧馬來(趙偉宏)說:「在這個農業的領域,不一定只有你現在所做的方式,就說很多時候是思想性的問題,有時候是慣性。」

周王雋也表示,「2023原住民復興運動」也將結合產、官、學的資源,針對不同部落、不同人、不同土地,推出輔助策略,期盼各界給予指教,共同守護原民746個部落,以及都會區原民聚落的糧食主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