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成功鎮慶元宵神明遶境祈福 28陣頭遊街

大綱

成功鎮慶祝元宵神明遶境祈福活動,5日熱鬧展開,今年共有28個宮廟、神壇的陣頭隊伍參加,其中有6個以上是來自台東市區、花蓮縣、新北市及在地,多數由原民族人信奉的宮廟、神壇。

成功鎮元宵神明遶境祈福活動,首先在公所前廣場舉辦炮炸寒單慶元宵祈福儀式後,揭開遶境活動序幕。下午開始各陣頭開始遶行成功鎮市區的街道至晚間,每一個神轎受到備有香案的住戶,炮火熱烈迎接淹沒在煙硝中。

台東安宗宮信徒 Ka’icel說:「不會怕啦,因為我們都有人員在旁邊照顧著,都會看著,像我們這一位人員,你看他身上都是炸成這樣,就是他專門在維護小轎的秩序安全,比較不會讓人員都受傷,因為炸這個都是住家裡面的人在炸,越炸越旺也讓財氣更旺。」

因疫情停辦了二年的成功鎮神明遶境祈福活動,今年共有28個宮廟、神壇參加,其中有6個以上,是來自於台東市區、花蓮縣、新北市及在地,由原民族人信奉的宮廟、神壇組成的陣頭隊伍。

台東安宗宮宮主 Ngayaw說:「我們不分族群,我們組成一個隊伍,我們是來自花蓮縣的宮廟,信徒多數是阿美族人,但也有漢族信奉,就是這樣,今天年已過就有這樣的活動,每年我們都會來這裡作客。」

花蓮玉源龍聖宮爐主 Macu(王松)說:「因為這個是我們的文化,就好比說台南它有鹽水蜂炮,大甲有鎮瀾宮,我們台東就是有這個元宵的遶境活動,我們台東的特色。」

元宵節神明遶境活動,是台東5、60年的傳統,祈福遶境活動主要祈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成功越來越好、越炸越旺。

成功鎮鎮長 謝淑真也表示:「過去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停辦2年,今年我們排除,舉辦了這個元宵遶境的活動,目的就是我們的文化傳承,然後讓我們這個歲時祭儀可以繼續的延續下去。」

熱鬧的遶境活動,特別吸引在地民眾及遊客前來,並選擇在最熱鬧的地點,觀看震撼的炮炸神轎精彩畫面。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