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焚化廠驗收通過開放營運 居民感錯愕

大綱

台東縣政的垃圾焚化廠,原訂去年7月要由修繕廠商營運,但一直沒有通過驗收而延後營運。不過卻在1月31號焚化廠通過驗收,環保局立刻通知各鄉鎮公所和當地里長,可以送進焚化廠開始燒垃圾,但這個消息傳出,當地居民很錯愕,連焚化廠操作營運監督委員會都不知情,擔心空氣汙染,環團呼籲縣議會趕快成立公民監督機制。

台東縣垃圾焚化廠2號開始營運,台東市公所清潔隊的垃圾車,也開始運送垃圾進廠,由於台東環保局並未向外界公布營運消息,突然焚燒垃圾也讓附近居民覺得很錯愕。

台東居民林小姐:「燒(垃圾)的時候會嗡嗡叫,然後還看到煙,還是會擔心汙染。」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已經運作了將近1年,目前進入營運期,是跟廠商的契約的2年的營運期,所以也沒有特別來跟外界來說明。」

環保局表示,台東垃圾焚化廠去年已經整修完成,但還未通過驗收所以不能營運,終於今年1月31號驗收通過,2月2號也開放台東各鄉鎮運送垃圾來焚燒,但環團質疑,環保局不敢對全民公告營運消息,也沒有制定垃圾焚燒管理監督機制,未來可能造成更大的環境汙染,呼籲縣議會儘快成立公民監督機制,避免環保局球員兼裁判。

看守台灣協會監事劉炯錫:「我們比較遺憾的地方是我們民間的監督小組還沒組成,希望說這個監督是有公信力是透明的。」

而台東環保局也表示,垃圾焚化廠營運是既定計畫,必須自主處理台東縣的垃圾,目前一天可處理2百噸左右的垃圾,燒每天收的垃圾和開挖13個飽和的掩埋場垃圾,廠內外汙染監測都公開在網路上,民眾隨時可以參與監督。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