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鯨」喜! 大翅鯨現蹤蘭嶼 居民:豐收好兆頭

大綱

每年春天一到,也是大翅鯨隨著黑潮洄游北上的季節,有幸運的遊客就在台東蘭嶼野營部落海岸,發現大翅鯨家族在岸邊戲水,開心地趕緊用手機記錄這難得的畫面,而蘭嶼島上五個部落近日也依序開始舉辦招魚季,認為大翅鯨的到來,也象徵部落豐收的好兆頭。

台東蘭嶼野銀部落海岸1號下午出現2隻大翅鯨,一大一小依序躍出海面,濺起大水花讓遊客們直呼太幸運了。

遊客說:「非常棒,我們今天來蘭嶼都很好的天氣,又剛好是招魚季。」

當地族人表示,大翅鯨已好多年沒出現在蘭嶼海域,而今年大翅鯨再次出現,也代表有大批飛魚群會跟著來,對達悟族人來說是個豐收的好兆頭,而縣府也表示,每年春天東部海域經常出現隨黑潮洄游的大翅鯨,推測這2隻大翅鯨應該是要從繁殖區準備要回到北方覓食區,遷徙途中來到蘭嶼海域休息。

台東縣魚業科科長 陳文泰表示:「大翅鯨(出現)代表,蘭嶼那邊的海洋生態非常豐富,所以我們也呼籲漁民朋友,或是在海上從事作業的一些人,也不要驚擾到當地的生態。」

台東農業處表示,大翅鯨是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太靠近,避免干擾生態。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