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用舌尖品味台東! 咖啡館推在地味特製調酒

大綱

由台東在地出身的名導演黃朝亮,近年在台東開設咖啡餐飲館,除了大力推廣地方農特產,近期還結合部落青年調酒師,以釋迦、洛神及檳榔等研發特製調酒,尤其檳榔調酒推出後,便深受年輕人喜愛,成功翻轉民眾對檳榔就是致癌物的刻板印象。

杯緣放置檳榔葉和俗稱菁仔的檳榔子點綴,這杯充滿台灣味的飲品,是台東市一間咖啡館最新推出的「檳榔特調」,雖然名字聽起來有點讓人畏懼,但一入口酸甜層次的滋味,以及濃郁清香,讓不少喝過的人都相當驚豔,也是菜單上看不到的隱藏版調酒。

顧客 游小姐形容:「它喝起來酸酸甜甜很順口,就是跟我想像中很不一樣,讓我覺得滿驚豔的,會打破原本對檳榔的想像。」

調酒師 吳旻說:「我們把荖葉跟檳榔,還有荖花放進這個瓶罐裡面,跟酒做一個浸泡,然後浸泡了三天之後,出來的成品就會變成像這樣,是一支比較琥珀色的顏色。」

解析檳榔特調製成,相當耗時費力,光是清洗荖葉、荖花和菁仔,就要花大半天,接著還要用酒精浸泡72小時,才能完成琥珀色澤的基酒,酒精濃度足足有40度,是一款相當力量的調酒,一推出就深受年輕族群喜愛,而背後推手也大有來頭,是國內知名電影導演黃朝亮。

導演 黃朝亮說:「其實不鼓勵大家吃檳榔,可是檳榔它畢竟也是一種(植物),其實某些部分對人體是有幫助的,所以我們這個創意調酒,用檳榔葉還有檳榔,然後不用嚼,可是你可以喝了之後,有一些很特殊的清新的氣息。」

本著推廣家鄉農產物的心,導演黃朝亮把舊日式宿舍改造成為咖啡館,並在顧客的勸說下,近期除了加碼夜間營業,還結合部落青年推出創意調酒,翻轉大眾對檳榔的刻板印象,陸續也推出洛神及釋迦等在地味特調,讓遊客用舌尖品味台東。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