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興區鄰長影像記錄家庭故事 獲攝影賽銀獎

大綱

日常生活的影像紀錄,背後的故事,總是耐人尋味,今年60歲的泰雅族人陳秋琴,參加第二屆印象Pyasan攝影競賽,用自己拍下丈夫餵失智公公吃飯的畫面感動評審,獲得銀獎的成績。

照片上一位60多歲的族人,正拿著湯匙,要餵飯給坐在床邊較年長的長輩,這是獲得桃園市復興區第二屆印象Pyasan攝影競賽銀獎的作品,攝影師陳秋琴用手機側面紀錄了自己的家庭故事,不只切合競賽主題「部落我的家」,更從長者的視角,發現部落人文之美。

復興區澤仁里第二鄰長陳秋琴說明:「這一張照片這個是我公公,在生前最後兩個月的一張照片,他吃不下飯,然後我餵他他吃不下,剛好我先生進來,我跟我先生說你餵一下爸爸,你看他連一口都吃不下,我先生就餵他,就那一口我很感動,然後手下剛好都有手機,我馬上把它紀錄下來。」

這樣紀錄的習慣,陳秋琴表示,要歸功於現代的科技。陳秋琴與公公感情甚好,而隨著公公年紀的增長,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在生前更患有老人失智症,陳秋琴夫妻倆更是無微不至地照顧,除此之外,陳秋琴夫婦也積極投入部落公共事務,擔任鄰長、廣結社會資源進入部落。

復興區澤仁里居民吳浩澤提及:「我們都叫老爹,她的公公,在我回來部落的印象,老爹在的時候都是阿姨顧他。」

復興區澤仁里居民 Kumu(江春錦)表示:「我知道的是常常要去看醫生也好,要三餐的服侍都很用心,他們兩個夫妻就是,把所有的工作放下,就近照顧,當然在這附近有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工作。」

陳秋琴表示:「現在得獎了,我覺得我一輩子都是,把這個照片特別框起來,我說他永遠在我身邊,真的很感恩。」

邁入60歲的陳秋琴也表示,參加攝影比賽最初的原因,就是希望在公公逝世後,能用特別的方式紀念他,獲得攝影獎的肯定,就像是公公在對自己說聲辛苦了。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