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學走進部落 首屆大安溪文學獎徵文登場

大綱

為了要推廣閱讀和寫作的風氣,台中和平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與泰雅族文學家瓦歷斯.諾幹,共同辦理第一屆大安溪文學獎,參與對象不設限也不限制年齡,但徵文主題要跟大安溪流域的故事有關,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培育文學人才外,也發掘大安溪流域泰雅北勢群部落,更多的在地人文與故事。

為了培養閱讀與寫作的風氣,讓文學走進部落每個角落,同時也建立在地部落價值觀,台中和平區泰雅族文學家瓦歷斯.諾幹,與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共同舉辦第一屆大安溪文學獎徵文活動。

文學家 瓦歷斯.諾幹 表示:「文學獎本來就是我一直想要推動的,就是希望我們在地的人,能夠把在地的故事把它寫下來。比如說這一屆最主要是,只要是跟大安溪河流有關係的故事,這就是我們徵件的內容。」

和平區居民 張晉誠 說:「我覺得是滿棒的一件事情,也可以就是訓練自己書寫嘛,對呀,做一個很好的記錄,很多故事都可以被記錄。」

除了徵文鼓勵大家動腦也動手寫文章,發掘更多在地的人文故事外,這次文學獎的評審方式也相當特別,目標將邀請一百位的部落族人,共同參與評選活動,希望藉此提升閱讀風氣,也藉由活動凝聚部落情感。

瓦歷斯.諾幹 說:「我們的評審其實是邀請這一條流域的,100個族人,一同來閱讀這些作品,這種概念有人會覺得很顛覆,我們的重點是要大家閱讀,然後透過閱讀去找到你喜歡的作品,而且也讓我們所有族人慢慢習慣閱讀故事這件事情。」

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專員 劉 豪 說道:「文章的字數就是以散文體系,然後以故事的方式就是700到1000字,不管是風景然後故事,就是一些經歷這樣就可以。」

這屆文學獎截稿日期為3月15號,屆時將由參與評選的族人,共同選出最佳人氣前10件的作品,來頒發獎金獎狀作為鼓勵,相關內容可向達觀部落,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洽詢。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