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新樣貌 青葉藝術家、青年修復相思林步道

大綱

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部落,有一條年久失修的相思林步道,是早年部落族人常走的便道,青葉部落申請農村再生計畫補助,結合在地藝術家及青年共同修復,在修復的過程,也將傳統工法及山林文化知識傳承下去。

走在綠蔭密布下的石板階梯步道,舒適又宜人,原本年久失修的相思林步道,在青葉部落的藝術家與青年,以傳統工法修復後,讓鄰近村落居民及外來遊客,有了一條安全,同時能深入認識部落的小徑可以行走。

青葉部落藝術家翁俊雄說明:「盡量用原本在山上在做路的時候,那個方式來去做,在做這個路的方式裡面,其實就會包含很多比如說狩獵的技巧,就是放陷阱的技巧其實都在裡面,整修這個步道的時候,就是在跟比較年輕一輩那些施作的人,也會間接在傳授他們一些山上的技能。」

三地門鄉青葉社區透過農村再生計畫,以雇工購料方式,在部落耆老的指導下,修復了這條兩百多公尺的相思林步道,長輩的山林智慧,都藉由這次施作一一傳授,也成為青葉國小戶外的教學基地。

翁俊雄解釋:「製作了兩組流籠在運輸這些石頭木材,因為我們人力其實是不夠的,也是用這個方式教他們說,一些在山上在做運輸的技巧,不是什麼都要用揹的、用扛的。」

青葉國小學童翁浩宇表示:「石板是我跟我叔叔用土舖上去的,舖好這樣用木頭擋住,下雨的時候石板跟土就不會掉下來了。」

青葉社區發展協會期望修復完成的步道,能導入生態旅遊,帶動部落觀光產業。

青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巴俊傑提及:「未來的一些遊程的規劃,讓部落的人可以透過帶導覽,可以有一些微薄的收入,也吸引遊客會來到青葉村。」

修復完成的相思林步道,成了當地族人與鄰近村落休閒運動的場域,未來可望導入生態導覽,為地方帶來觀光收益。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