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一瞬.永恆」 大梅部落老照片、故事匯集出書

大綱

牡丹鄉大梅部落舊名為外加芝來社,是牡丹鄉境內歷史悠久的排灣族部落,為了保留大梅部落昔日的生活樣貌,牡丹鄉公所集結部落vuvu們的老照片,並將老照片的故事記錄、整理出版成「一瞬.永恆 大梅部落光陰的故事」,希望透過書籍傳承大梅部落獨有的傳統文化及歷史。

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搭配質樸的文字解說,敘述著牡丹鄉大梅部落的遷徙史,以及部落耆老們的過往故事,讓人彷彿回到舊時光,為了讓後代族人了解部落早期的生活樣貌及部落傳統歷史,族人匯集了老照片及故事,出版了「一瞬.永恆 大梅部落光陰的故事」一書。

大梅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仲宇靖表示:「當初在採集的時候,一些老人家他是有一些期望的,因為從過去這些老人家所保留下來的(照片),一直到他們的房子在改建,已經遺失掉不少。他們期望是說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做一個保存,然後也交代給他們後代的子子孫孫,等於是我們整個大梅的一個歷史變遷的整個過程。」

由牡丹鄉鄉公所與大梅社區共同出版的「一瞬.永恆」,從部落的遷徙、領域、聚落、生活、故事與容顏為六大主軸,述說各個主題的舊時風貌及演變過程,不僅勾起部落耆老的回憶,也讓旅居在外的族人,記得部落的美好。

牡丹鄉長 潘壯志表示:「大梅部落跟外面的接觸比較近,但是我們還有保留一些,很特殊的我們傳統的,包括說祭拜祖靈的習慣一些方式。回想一下他們過去在耕作,大家在生活起居或是其他的文化活動,包括小孩子的就學,還要到隔壁漢人的社會裡面,建立起有點像多元族群的生活型態。」

大梅部落因地理位置特殊,與其他族群接觸頻繁,形成多元族群居住在同一個生活領域,在保留傳統與融合的過程中,造就出部落特殊的生活型態與文化演變,「一瞬.永恆 大梅部落光陰的故事」,就像大梅部落族人的回憶錄,呈現多元族群的文化魅力。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