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Saway回歸社會創業重生 自身經歷出書警惕世人

大綱

曾經因為年少輕狂闖下大禍,不但賠上十年的珍貴光陰,更是失去人生中最精華的青春歲月。阿美族人Saway Nuku因為殺人罪被判16年,服刑期間表現良好提前回歸社會,從只能做粗工到創業成立工程公司,並錄用更生人成為員工,也扶持部落北漂青年,甚至出書期盼以自身經驗,警惕世人。我們一起透過鏡頭,來看看更生人Saway Nuku的人生故事。

孟家工程行負責人 Saway Nuku(林孟偉)說:「比較憤世嫉俗,離開校園之後反叛心就非常重,甚至面對平地人(漢人)的話,敵意也比較強,敵意就會特別強,甚至動刀,以前那個年紀,就是砍來砍去。」

伴隨著施工吵雜聲,耐心地教導後輩打石的技巧,看似平凡無奇的工作生活,卻是Saway認為一生中最充實也是最幸福的時刻。

孟家工程行負責人 Saway Nuku(林孟偉)說:「我唯一目前能夠做的,就是把我現在手邊工作做好,然後給家裡一個穩定的生活,這是我虧欠家庭的部分,所以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地方。」

時間回到民國80年初,Saway國小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從純撲的花蓮轉學到北部,居住在汐止的舊花東新村,一個沒水、沒電的簡易木製自造屋,在求學階段因為家境以及原住民的身分,經常被同學挑釁、霸凌。特別是處在叛逆的青少年時期,進而開始武裝自已,也學會反擊,打架茲事便成了家常便飯,也漸漸地遠離校園,誤入歧途接觸幫派,在八大行業工作。

孟家工程行負責人 Saway Nuku(林孟偉)表示:「我們畢竟也是在圍酒店(的)工作,一般自已都會有這些東西(槍枝),而且當初本來就是屬於幫派分子,為了要保護自已。但是因為那個圈子當時的生態就是這樣,我們必須要保護我們自己的人,所以不得不跟人家做抵抗。」

在一次酒後紛爭,Saway為了保護旗下的酒店小姐,在衝突發生當下便開槍射殺對方,遭到法院判決殺人罪,刑期20年,最後三審16年定讞。而在獄中更是龍蛇雜處的社會,有更大型的黑幫表示願意吸收Saway,但此時Saway決心悔悟要回歸家庭,靠著宗教和家人的支持,在獄中表現優異,各種文康活動及運動競賽中得到10餘張獎狀,獲得提前假釋出獄。

孟家工程行負責人 Saway Nuku(林孟偉)表示:「能夠讓我有所改變甚至走上正途,家人的支持絕對是最功不可沒,再加上我本身的妻子跟孩子。我進監服獄的時候,我老婆也已經生了2個女兒,也就是家庭的力量一直支持著我,不再往更偏坦的方向走。」

Saway妻子 Ni Nakaw(周家瑜)說:「他進去前或他進去之後,都有人跟我說這些話(放棄),包括他(Saway)。就想說16年,真的是不好走的一條路,我覺得我當時的信念跟支撐我的力量,除了是我對他之間的愛;還有小孩還有信仰;還有我自已的家人。他其實將近關了要10年,前三年是最痛苦,我幾乎每天都在哭。」

僅靠著每天的書信往來和一星期15分鐘的面會,相互支撐信念,渡過漫長又黑暗的時期。回歸社會後,Saway因為更生人的身分,謀職不順利,決心從打石工做起,從此洗心革面,一路從最基層的打石粗工做到承包工程,最後創業成立工程公司,也錄用更生人,以及和他一樣從部落北漂後,失業或失學的青年,要用自身的人生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員工 Kacaw Cilo(蘇國崚)阿美族說:「我出來之後,其實在監獄就已經有改觀,畢竟進去了,想的也會比較多。(Saway)也是一直極力地說,告知我們一些正確的觀念,直到他現在也出來,變成一個工程老板,也是繼續地提拔我們,這是我們很感激的。」

Saway犯了罪並接受過法律處罰,並且以積極的態度,讓自己在出獄後,能夠重新融入社會,並且踴躍參與部落文化事務,承擔文化傳承責任,更是將自身的經歷出版成書,期盼以自身經歷警惕後輩,也在新書發表會上,特地感謝妻子在服刑期間,不離不棄地給予支持與力量。

孟家工程行負責人 Saway Nuku(林孟偉)表示:「將近10年的時間,這個女人她依舊無怨無悔,甚至把我2個漂亮女兒照顧得漂漂亮亮。這個花就代表我的心意,獻給我這輩子除了我的母親之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周家瑜,謝謝妳。」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