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遊烏來泰雅博物館 欣賞16族原民娃娃特展

大綱

明天就是春節假期的開始,相信很多民眾都有安排行程,不妨到烏來走春,除了享受烏來溫泉的暖冬感溫祭,也可到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走走,欣賞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特展,除了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服飾之美,也能欣賞在地泰雅族文化!

一個個娃娃整齊的排列著,呈現原住民16族傳統服飾。這是由新北市原民局與輔仁大學辦理的原住民娃娃工作坊,19日在新北烏來的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希望藉由特展來推動原住民族文化。

民眾 胡先生說:「它是每一個族都有它的特色跟差異存在,我要好好的把它記下來,有幾個我要特別記的,以後知道穿這個服裝這是哪一族,那個服裝哪一族,開闊我們對原住民的認識。」

民眾 呂先生說:「我個人覺得各族有各族的特色,我個人對泰雅族的服飾上面,也是更有感覺。我覺得它們不但鮮豔,更有立體的感覺,當然,阿美族的是最漂亮。」

新北原民局從111年3月至5月,與輔仁大學合作推動原住民傳統服飾娃娃工作坊,並由曾參與電視劇「斯卡羅」服裝設計的,排灣族阮志軍與布農族的田宇寧老師全程指導協助,也邀請各族文化講師前來授課,講述該族文化特色,讓學員學習自織族服外,更能了解傳統服飾文化。

工作坊講師 Parucunuq(阮志軍)表示:「在文化的表現上,其實因為這件事情,它是牽涉到傳統工藝跟傳統服飾,用當代的方式去表現,我們印象中傳統的輪廓,跟色彩跟一個紋飾,我們是用這個方式去表現。」

新北市原民局長 Siku Yaway(林瑋茜)表示:「或許有一些的族群,他們的衣服是佚失很多年了,這個織布技術還有紋路,你要重新找回好多年前祖先的紋飾的話,其實我們要走上祖先的紋路,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我們希望說透過這樣子的活動,可以讓更多人知道16族族群的服飾,大概是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原民局表示,希望透過每個娃娃,展現出各族群的文化之美。未來也將持續從不同面向,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讓祖先的智慧遍地開花。此次展期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歡迎民眾欣賞16族原住民娃娃特展,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服飾之美。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