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武警文健站宣導防詐騙 用族語與長輩溝通

  • 發布:2023-01-19 19:33
  • 台東大武
  • udjuy

大綱

農曆年關將近,也是詐騙集團最容易出現的時機,詐騙方式花樣百出,其中高齡長者是較容易遭騙的族群,台東大武警察分局,為了杜絕詐騙事件,特別到部落的文化健康站進行宣導,教導長輩們分辨詐騙,警方特別安排有族語能力的員警,跟長輩們溝通對談,希望將訊息傳遞的更加清楚完善。

警方用流利的排灣族語,對文化健康站長者進行詐騙宣導。再過幾天就是農曆過年,同時也是詐騙分子最容易出沒的時機,其中高齡長者,對外界接收的資訊較少,擔心受騙,警方特別下鄉到部落文化健康站進行防詐騙宣導,也特別安排有族語能力的警察,跟長輩溝通,讓訊息傳遞更加完整。

南興部落文化健康站長者 朱美玉 說:「警察剛剛教我們之後,我們就了解了當詐騙人士打過來要怎麼做,我們不認識的聲音就把電話掛掉。」

南興部落文化健康站長者 vias 也說:「(如果是有人打電話給你的時候)(旁邊有人在哭,你要怎處理)我會先問問哭的人的名字,然後問:『你是不是要錢?』對方就會不理我了。」

大武派出所副所長 kuljelje(邱新成)指出:「老人家這個年齡大部分是在8、90歲,所以國語(中文)的能力上當然是比較生疏。透過原住民的族語,讓在座的所有的文健站的居民能夠充分的了解,讓這個宣導比較沒有障礙。」

詐騙不法分子無孔不入,其中每年年底到過年期間,最為高峰,詐騙方式花樣百出,來騙取民眾的辛苦錢,而為了杜絕詐騙滲透,大武分局希望加強宣導,讓民眾隨時提高警覺。

大武警察分局偵查隊員 蔡仁傑 表示:「年關將至,一些年終獎金、老人年金都會再發送,給大哥哥姐姐來做個提示目前詐騙的手法跟樣態,我們怎麼樣去防治這詐騙。」

大武分局提醒民眾,注意詐騙話術及不合理的訊息內容,如接獲不明來電、簡訊,只要提到跟金錢有關的事務,需冷靜強加查證,或撥打165防詐騙專線。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