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今年起女性進行教召 開放後備軍人志願教召

大綱

國防部公布從今年開始,將針對女性進行教召,以及開放後備軍人報名志願教召。另外,國防部也公布農曆春節運輸防疫措施,來往金門等小三通的乘客,在各外、離島的港埠搭軍機,將實施唾液的PCR檢測。

國防部在去年實施新制教召,將教召天數提高至14天,17號召開記者會表示,從今年第2季起,依各軍種需求,區分14天教召3梯次、5至7天教召70梯次,以及開放報名志願參加教召。而各界最關注的女性教召將從今年開始施行,規劃由北、中、南、東部等召訓單位試行驗證,將透過後備系統加強宣導,並依報名人數規劃接訓能量。女性預計召集200位、男性則預計召集約4~500位。國防部也表示,從教召第5次起,每次完成訓練後,就會有5,000元的召集獎金,針對教召內容的調整,族人表示,獎金誘因不大,反而是希望教召能學到新知。

常兵役備 Ciwang說:「不是說每個進去的,就你只是為了兵的人力不足,然後只是為了要塞人進去這樣,這樣我就覺得就是沒有意義。你不如讓他有點責任心,給他一點權力,然後去能夠負責一些事情,但還是要評估個人,因為每個人不同。」

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動員管理處長表示:「部隊現在的戰備演訓,他的強度跟他的比重非常地強,除了我們年度既定的這個流入,我們是依照相關的一個規劃之外志願參加報名,我們會盡量地依據部隊現況,採最大量的方式來去做這樣,滾動式的一個修正。」

對於報名志願參加教召者,國防部表示,有可上全動署網站的「後備軍人志願接受教召」系統,完成員額查詢及申請資料填註,經審查符合資格者,將由專人通知至縣、市後備指揮部或後備服務中心服務台辦理。另外,因應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避免肇生防疫破口,國防部也公布國軍「執行外離島民運輸作業規劃」。

國防部後勤參謀次長室處長 黃信仁說:「搭乘金馬地區的民眾,春節交通的專案,俗稱小三通的乘客,要在各外離島的港埠實施唾液的PCR檢測,然後另外在搭乘軍機之前,也要落實體溫的量測,還有填寫健康聲明書。」

農曆春節期間,各國軍醫院也將維持正常急診及住院服務,詳細看診時間可至國軍醫院網頁查詢或透過國軍醫院電話諮詢。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