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諾羅風暴酒精無效 疾管署籲留意飲食安全

大綱

戴口罩、酒精消毒是避免感染新冠病毒的基本防護,但這卻防不了諾羅病毒。疾管署表示,由於諾羅病毒主要是透過被病毒汙染的食物、水,還有一些器皿,務必留意飲食安全,生熟食應分開處理,建議民眾多使用肥皂濕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農曆春節快要到了,闔家團聚圍爐,或是與久未不見的朋友聚餐是常見的事。不過民眾要注意,根據疾管署統計,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將近14萬人次;而近四周更是接獲64起腹瀉群聚通報,其中28起檢驗出諾羅病毒,可見諾羅病毒的傳染力不容小覷。對此,營養師指出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

營養師 Simatnaw (鍾佩璇)表示:「主要是透過被病毒汙染的食物、水,還有一些器皿,最近比較常發生就是在生鮮的魚、貝類。」

然而,現行的防疫措施也無法防範諾羅病毒傳播,因為它的傳播途徑是透過被汙染的物品、或是接觸到感染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經由人類的口鼻、眼睛黏膜而感染;通常感染後1至3天出現腹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情形。對此營養師提醒,若民眾出現腹瀉等狀況時,可以適時補充適量的電解質,且不宜食用太甜的食物。

Simatnaw (鍾佩璇)說:「其實它的症狀在第2到3天之後就會緩解,那我們當下就因為一直拉肚子會有很多體液流失,所以我們可以補充一些電解質、可以買一些運動飲料,然後我們加水稀釋。」

疾管署表示,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圍爐聚餐時,務必將生熟食分開處理,建議民眾多使用肥皂濕洗手。若需清潔感染者觸碰過的物品時,須配戴口罩、手套,並以稀釋漂白水擦拭;如果民眾有疑似症狀,應在家休息到症狀解除至少48個小時之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若症狀嚴重也請儘速就醫。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