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創業成立清潔公司 盼穩定經營回饋社會

大綱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在忙著除舊布新,也是清潔業最忙碌的時候。新北市鶯歌區就出現了一支由太魯閣族人帶領的清潔公司,攜手幾位年輕媽媽、學生打進清潔業,更獲得原民會百萬創業計畫的支持,究竟這支清潔隊的魅力與優勢在哪裡? 透過鏡頭,一起認識他們。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在忙著除舊布新,也是清潔業最忙碌的時候。新北市鶯歌區就出現了一支由太魯閣族人帶領的清潔公司,攜手幾位年輕媽媽、學生打進清潔業,更獲得原民會百萬創業計畫的支持,究竟這支清潔隊的魅力與優勢在哪裡? 透過鏡頭,一起認識他們。

一大清早,清潔人員手拿工作用品、整裝上陣。

在剛裝潢好的空間裡,有的拆除冷氣包裝、有的進行擦拭工作。清潔業最忙碌的時刻莫過於農曆春節前,除了一般常見的家庭清掃外,有一群來自花蓮及桃園的族人,在去年成立自己的清潔公司,並以”裝潢後清潔”的打掃項目為主,要打進清潔市場。

清潔公司負責人二姊呂予新解釋:「裝潢上面的材質,需要用到什麼清潔劑,或者是說他可能什麼樣的手法,可以把那個東西,可以擦拭得非常乾淨,跟家裡打掃完全不一樣,原來打掃可以更細膩這樣子。」

裝潢後的環境,因為工程往往都產生有許多微小粉塵,想要打掃乾淨,除了細心,還需要耐心,大到每片玻璃的擦拭、小到清除裝潢師傅留下的記號,若碰上滴落的油漆或殘膠,就會使用偏酸性的清潔劑,搭配俗稱”小黃瓜”的除垢器來處理,在四層樓約100坪的空間中,清潔公司派出7人,在兩天內就清潔完畢。

在木製的梯子上,熟練地擦玻璃,她就是清潔公司的負責人Ciwang。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人Ciwang,17、18歲時就出社會之後便從軍,從軍期間結識清潔業的友人,進而對清潔工作產生興趣,並在29歲退伍後,投入清潔業。

清潔公司負責人Ciwang說明:「退伍前那時候心境還沒有很開,就是覺得說什麼事情都不自由,可是其實實際上不是,然後最後就想說那可不可以找出一個真正的專業,退伍後就先到清潔公司,學一些高挑玻璃、園藝,然後還有就是社區的機動,然後石材金礦,就是對清潔就非常有那個,就很有成就感。」

努力就會有成果,是Ciwang從清潔工作中學到的,而她也沒有想過,與父母每天都會進行的打掃工作習慣,如今成為了自己的專業,更在去年獲得原民會百萬創業計畫的支持,雖然現在在創業初期,員工都是兼職,但身為家庭主婦的員工就表示,在都會區生活,偶爾2小時、4小時的兼職,除了有勞健保,還能掌握自己的時間、賺取金錢貼補家用。

清潔公司兼職員工高如詅表示:「比較好去協調很多時間,而且彈性很大,而且我們有時候會去接居家,又比較適合我,在他們旁邊說姊這怎麼用,然後到最後就變成很上手,其實很簡單。」

清潔公司負責人Ciwang提及:「人真的不能管人,你要管裝備,那你要怎麼去管理人,就請人去管裝備,那一旦他自己覺得說,他沒辦法管的時候,他就會再找一個人,你可以幫我做這些事情嗎,那就變成人管人這樣。」

Ciwang把從軍期間聽過的一席話,作為自己創業後的帶人原則,同時也在清潔工作磨練出耐心與細心的帶人方式。Ciwang期許,待公司經營穩定後,能邁向與社福單位合作的方式,繼續用自己的專業回饋社會。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