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圍爐佳餚保存 營養師:冷藏熟食勿超過3天

大綱

過年圍爐團圓,許多家庭免不了準備一桌佳餚,但總會有吃不完的剩菜,除了放進冰箱保存外,不少人也會煮成火鍋重複加熱食用。營養師就提醒,冷藏保鮮熟食最好不要超過3天,越煮越大鍋的剩菜,則建議依每餐份量,分裝冷藏。

皮Q肉軟嫩的紅燒蹄膀,搭配獨門醬汁,鹹香下飯,是過年圍爐的必備菜色,不過一大桌的山珍海味,一餐過後難免會有吃不完的剩菜,但許多人怕丟掉浪費,會盡可能往冰箱裡塞,多吃一天是一天。

民眾 許先生說:「過年後吃不完就是慢慢可以吃,就放在冰箱,可能不會超過半個月吧。」

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張亦凡指出:「空氣中有一些微生物細菌,食物它會容易腐敗;生食的肉類冷藏的話大概3到4天,放冷凍的話時間可以拉得比較長,大概3個月到12個月之間。」

台灣氣候潮濕炎熱,容易滋生細菌、黴菌,尤其7-60°C是微生物繁殖速度最快的「危險溫度帶」,冷藏、冷凍只能暫存食物,降低繁殖速度,不代表永久保存不腐敗。熟食冷藏以3-4天為期限、冷凍則可以延長到2-6個月;至於生鮮食材冷藏不超過2天,冷凍保存的話,依據分切體積大小,最長到12個月,另外常見的大鍋煮,也不建議多次加熱食用。

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張亦凡表示:「它可能在它孳生的過程中已經產生毒素了,反覆加熱的話它還是會有一些,就是食物中毒的風險。」

吃不完的剩菜,重覆加熱越煮越大鍋,雖然經過高溫烹調,但仍存在食物中毒的風險。營養師提供更好的煮食方式,可依據每餐的份量,用乾淨的鍋杓分裝後冷藏,一餐只開封一份來吃,避免整鍋沾染口水,最後還是提醒民眾,適量準備年菜,才是減少剩食處理的最佳法門。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