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返山林培力布農青年 內本鹿行動邁入第21年

大綱

台東延平鄉布農族霍松安家族重返內本鹿傳統領域重建家屋行動,今年正式邁入第21年,希望透過行動,要求政府肯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自然主權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同時也持續啟動建造舊社集會所的計劃,作為培力布農青年的山林教育基地。

台東延平鄉霍松安家族重返內本鹿傳統領域重建家屋行動,今年正式邁入第21年,家族的長輩也到場為成員們祈福,希望這已經堅持21年的返家行動,能重新連結布農族人與土地的關係。

內本鹿回家行動總召 Sinsin takishusungan Isdanda (柯俊雄)指出:「這趟我們要完成內本鹿舊社集會所的營建,這個集會所的營建,事實上就是為了能夠成為培力原住民青年重返山林,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育基地的場域。」

每年重返內本鹿重建家屋行動,都吸引了許多族人的參與,除了持續啟動建造舊社集會所的計劃,族人也希望透過行動,要求政府肯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自然主權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

霍松安家族成員 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說道:「不管是38年以後來的或者是四百年前來的,我們就把台灣當一個部落,先來後到我們在這個地方一起建立了歷史,就在這個台灣的島嶼裡面,有一天你會出國、你會在哪裡發展,總是不會忘記在這個地方我們一起努力過。」

內本鹿回家行動總召 Sinsin takishusungan Isdanda (柯俊雄)更說:「內本鹿這樣的一個行動,帶出一個把這片山林、把這條鹿野溪流域,如何在未來成為一個山是一所學校、成為一個教育的場域,甚至成為未來的產業的可能性。」

族人表示,未來將與教育單位合作,讓孩子們有機會參與回家行動,並透過沉浸式課程認識族群文化與歷史,也希望能號召更多青年共同參與,共同延續布農族在當代的文化生命。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