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保署推汰舊換新2.0 老車換電動車可享補助

大綱

為了加速老舊車輛汰換,環保署推出汰舊換新2.0,提供民眾兩種方案,換取金額補助或是獎勵金,只要車齡達到十年以上,都可進行換購,預估全台有一千萬汽機車受惠。

各種車輛空污排放,貼近於民眾生活圈,根據環保署統計,十年以上老舊車輛,北部空品區占32%、中部空品區占22%,全國總計約有1千萬台老舊車輛。為了加速老舊車輛汰換,環保署補助車主汰換,車齡10年以上的老舊車輛,換購電動車或低污染車輛,並依減少空污、減碳項目及換新車種不同,給予不同金額補助與獎勵金。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明:「機車燃油變成電動,你給環保署至少可以領到2300元,如果你給開發單位,我們剛剛也有定一些底價,你至少可以領到3800元。」

有別於過去單純由政府補助做法,環保署推出媒合收購作業模式,民眾也可以在媒合平台上,選擇將減量效益,賣給開發單位,像是機車空污收購底價2千元,比環保署補助金額1千元高,柴油大客貨車與遊覽車,空污收購底價19萬元,為環保署的6.3倍。

氣候變遷辦公室副主任黃偉鳴表示:「希望能夠盡快地改善空污的情況,所以希望能夠來刺激,更多這種汰換的工作,機車汰換到去年年底,我們大概鼓勵大家,汰換電動機車,大概是2萬3千多輛。」

截至去年底,全國完成2.4萬件車輛汰換,環保署表示,考量老舊車輛空污與碳排放量較高,因此,加強鼓勵汰換,對於減碳、空品改善,產生正面效益。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