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活化長濱休耕農地 樟原部落今採收裁培大豆

大綱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擴大土地利用,去年特別在長濱鄉樟原部落進行大豆裁培示範區,今(11)日舉行大豆裁培暨採收示範觀摩會。

大豆收穫利用收割機就可以採收,台東農改場特別示範,希望讓農民接受裁種大豆從整地、播種到採收可以完全採機械化作業。

台東農業改良場場長陳信言表示:「我們為了擴大土地的利用,我們希望在這裡,找出一個在二期作的時候,可以來種植的作物,目前國產大豆,非常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所以我們覺得在長濱應該有機會 。」

觀摩會吸引有興趣的農民參加,現場並特別安排大豆栽培管理技術、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課程及大豆機械收穫田間觀摩。


樟原部落居民 Dopoh說明 :「 結果如何,說以後可以裁種,也是可以,我會同意(來種植) 。」


長光部落居民Calaw說明 :「因為我們都在休耕,為了讓部落的人不再休耕,農地、土地也非常可惜,所以才來參加,學習如何裁種所謂的大豆 。」

長濱大豆裁培示範區,種植的結果並不理想,全區大豆生長不一,主要農地土質黏性高,同時播種時間並未抓準及受到氣候影響等。


台東農業改良場場長陳信言表示:「在長濱我們還是要慎選土地,因為長濱有的土地,它是屬於比較黏質性的土地,在靠近公路,尤其是公路往海岸這一邊,它是比較沙質地,這個地方是有機會的。」

農改場及農會非常期望大豆作物能夠在長濱鄉推廣,未來成為在地特色作物,而農民也非常有興趣,如果示範成功,未來希望能夠投入種植,充分活化休耕荒廢已久的土地。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