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Cilamitay阿美實小偕同部落 推族語音樂繪本

大綱

為了增加孩童學習族語以及傳統文化的教材,永豐Cilamitay(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偕同在地族人一同製作族語教材,透過師生將耆老的兒時記憶共同創作繪畫之後,再請部落歌手幫忙製作成歌謠,推出適合大人、小孩學習阿美族語的音樂教材。

學童們吟唱童謠搭配淺顯易懂的肢體律動,讓台下觀眾都投入其中。花蓮永豐Cilamitay阿美族實驗小學,推出結合在地歷史搭配歌謠的音樂繪本,讓文化教育有了新的量能。

學童 Pacen (曾俞絜)說:「有幫助吧,因為它裡面的單字都是我們常用的,上課的時候,國語中還融合著族語。」

花蓮縣Cilamitay阿美族實驗小學文化老師 ‘Olaw (高岳霖)表示:「任何一個年輕人,都有他自己年代的一個代表歌曲,跟Faki(男性長輩)講的一樣,把唱出來的歌曲傳承下去,就能夠一代傳一代,然後這些歌曲是不會流失。」

校長指出,110年永豐國小轉型實驗小學,校方發現到部落屬於恆春阿美族的方言別,缺乏輔助教材進行教學,因此提出協同部落製作音樂繪本的構想。由低年級負責繪圖製作、高年級參與歌謠錄製工作,最後請在地歌手譜曲進行結合,共收錄10首動聽悅耳的族語童謠。

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 騰莫言‧基鬧表示:「 因為這些歌,就是拿來做教學用的,所以每一首歌,都有它背後的我成長的故事,跟部落的一些文化故事在裡面。」

花蓮縣Cilamitay阿美族實驗小學校長 伍玉成說:「學一首歌是不難的,所以我們在想說,是不是有一個可能性,讓我們的孩子在旋律中去學習族語,讓孩子可以在歌境裡面去了解到,長輩過去生活的一個點滴。」

本次音樂繪本將全面結合到學校課程,藉由第一線老師的運用,提升孩子們的文化底蘊。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