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縣面臨人口衰退保衛戰 反觀2原鄉竟逆勢成長

大綱

屏東縣人口持續衰退,根據統計111年又少了超過5千人,總人口數來到79萬8703人,不過卻有2個原鄉人口數逆勢成長,就是彼此緊鄰的來義鄉和春日鄉。

根據統計資料,屏東縣總人口數持續21年衰退,與110年相比少了5千多人,不過全縣只有2個原鄉人口數逆勢成長,以出生數減死亡數來看,來義鄉是13人,春日鄉則有12人。

來義鄉鄉長莊景星:「把原來的生育補助6千改成生育獎勵1萬元,同時軍公教的人員以前是沒有辦法申請補助,我們改成生育獎勵以後,軍公教人員都可以獲得。」

除了生育獎勵,來義鄉和春日鄉也不斷改善幼兒學習環境,加上他們都擁有最密集的幸福巴士路線,解決民眾就學、就醫的問題,讓部落生活更便利。

春日鄉照服員 karuy(盧秀琴):「公所的幸福巴士,還有近期民間的長照機構的專車、預約的車子,我是覺得在針對部落的長者,就醫是改善很多,這2年的觀察,變成他們看病不會是一種煩惱,哪裡不舒服就可以很快地就醫。」

karuy表示,部落環境除了軟硬體的提升,文化認同也讓不少青年願意返鄉參與部落事務,讓部落重新充滿活力。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