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迴各商家異業結盟 推「里山部落旅行」帶動經濟

  • 發布:2023-01-04 12:43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為了發展部落友善環境生態旅遊,台東南迴線的部落族人,異業結盟,推行「里山部落旅行」,從綠色輕旅行中守護生態,從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去瞭解山林生活的智慧。

解說員講解每顆琉璃珠琉璃珠的所代表的文化內涵,走進嘉蘭部落,可以看到一整排的琉璃珠裝置藝術、大型的洛神花柱及排灣族獵物做為意象,讓遊客可以透過意象更了解部落習習相關的生態、生活與文化。

遊客郭小姐表示表示:「平常不清楚這些涵義,大概的就是勇士之珠那個,也是在海角七號裡面有看過,剩下的這個他沒有解說,我們不會了解。」

遊客 柯小姐說明:「就是很特別,不知道它們的用意是什麼,也是要有人介紹解說我們才知道,因為我們都市沒有這個可以看。」

為了發展部落旅遊,從輕旅行中守護生態,藉由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去了解山林生活智慧,部落族人推出「里山部落旅行」,里山的概念,也就是族人與山林相互依存的生態、生活、文化,透過部落的友善環境,寓教於樂的五感體驗,讓民眾可以從玩樂中學習。

里山部落旅行負責人周金山說明:「做這樣的一個里山概念行的,一個低碳旅遊,主要是因為我們為了要推動,我們部落裡面的三生,也就是生態生產以及生活的結合,山林生態跟我們人類相互依存的關係,所以有這樣子的一個概念在,我們才好去做一個旅遊的推動。」

部落業者黃志明補充:「一個點的量跟一個面的量,是不同的量度,台東的南迴線這一條線,能夠把它點亮起來,做我們另類的,非常特殊的一個,排灣族跟魯凱族人文地理的一個,觀光的景點。」

「里山部落旅行」結合南迴各個商家業者在地服務,以異業結盟的方式來串連南迴全線共同發展在地產業,促進在地產業發展和對土地的友善,進而引導青年返鄉發展,為當地帶來創新成長動能,帶動地方產業經濟與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