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等了3年!台東元宵節解封 復辦炮炸寒單爺

大綱

停辦3年的台東炮炸寒單爺,終於在解封之際,今年元宵節要恢復舉辦了,廟方預估今年會湧入大量遊客與信徒,特別擴大炮炸場次,只不過為了避免疫情趁虛而入,參與民眾全程還是得口罩戴緊緊,只有在吃飯時才能拿下。

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響徹大街小巷,肉身寒單爺站在轎上,接受火炮洗禮,表情似乎一點都不畏懼。炮炸寒單爺,是台東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但因為疫情影響,被迫停辦3年,如今中央防疫解封,主辦宮廟台東玄武堂宣布,這次將擴大辦理。

台東玄武堂創辦人 李建智表示:「因為已經超過3年沒有炸了,那今年元宵節有再辦這個活動,所以很多人會下來。那些店家、公司行號,差不多超過10間來訂了。」

現在距離元宵節還有1個多月,但15場炸寒單場次幾乎已被預訂光,廟方估計將會有超過50間宮廟共襄盛舉。另外也是因疫情影響,而停辦兩年的台東元宵聯合遶境,主辦宮廟也拍板宣布復辦,且為避免陣頭在街頭演出,阻礙交通、延誤隊伍繞境時間,這次還特別再規畫「藝陣表演大會」,提供各宮廟滿滿表現的大平台。

台東天后宮總務 林崑成說:「農曆15日下午在南京路,讓你一次表演30分鐘,我們再做一個優勝評比,鼓勵你在這裡好好表演。」

公廟總幹事 林春吉表示:「在疫情和緩,各宮廟大家都可以規劃好,其實這樣的活動對台東市民也不錯。」

揮別疫情陰霾,傳統民俗活動再度回歸,信徒滿心期待,不過主辦單位也強調,拒絕鋼管舞跟嘴穿針等表演,也呼籲各宮廟能做到垃圾及鞭炮減量,同時大型群聚活動,民眾口罩還是要戴好戴滿,使活動能圓滿落幕。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