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玉里大橋震損 原地重建工期需4、5年

大綱

918強震東部受創,跨越秀姑巒溪的玉里大橋,南下北上雙車道都發生變形隆起破裂,補強後,北上橋開放雙向通行,但南下橋梁樑柱位移、止震塊破裂。公路總局表示,評估後補強已無意義,將原地直接重建,將耗資41億元經費,預計工期長達4年半。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返鄉出遊車流也逐漸湧現,花蓮玉里大橋是南下往返的交通要道,但是受到0918強震影響,北上橋經過補強後目前開放雙向通車。但在南下橋面嚴重受損持續封閉中,交通部表示無法在過年前搶修完畢。

公路總局強調,南下橋目前有伸縮縫錯位及橋體位移的情形,如果春節通車遇上地震恐怕會有坍塌風險,考量到民眾安全問題,原地重建是唯一的方式。因此會先拆除重建南下橋之後再重建北上橋,工程期間要請民眾包容堵車狀況。

公路總局副局長林聰利說明:「玉里大橋未來改建的經費,就是41億現在已經發包中,過年前會決標,工期4年半。我們會半半施工,就是舊橋打掉以後施工,施工好就會開放通車,然後再換北上線施工。」

立法委員傅崐萁提及:「原地重建的話,舊橋大概也沒辦法使用,我想就支持啦,所有管線單位我們會來協調。」

玉里大橋全面修復工程預計長達4年半,未來勢必會影響通車問題,居民也期盼這條往返台東花蓮的交通要道能夠如期如質完工。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