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紀錄在地觀點 來義鄉刊增「說自己的故事」單元

大綱

屏東來義鄉鄉刊去年創刊,紀錄在地文化歷史、傳統技藝、人文故事等,第4期鄉刊特別推出「說自己的故事」單元,計畫逐步加入更多鄉親參與書寫,注入更多的在地觀點,讓鄉刊成為我們鄉親共同擁有、珍貴的文化歷史資產。

來義鄉鄉刊第4期推出「說自己的故事」單元,說故事的主角是在地青年得陸.鳩浙恩澇,8年前他決定回部落,先是汲取vuvu們的智慧,進而發展文化藝術的路徑,試著在現代創造未來的傳統,尋找銜接文化脈絡的可能,分享自身經歷、鼓勵青年返鄉。

來義鄉青年得陸.鳩浙恩澇表示:「青年不要畏懼,什麼是傳統?什麼是當代?就是希望能夠在這個之間,它一定會找到更多的新發現,也會找到新的道路,去完成我們新一代青年,能夠延續跟傳承的事情。」

得陸的創作得到不少國內外藝術節的邀展,鄉公所希望透過他及其他青年的故事,讓鄉刊不只記錄文化歷史、傳統技藝等,能夠注入更多在地觀點。

來義鄉鄉長莊景星提及:「期待我們更多的年輕人,參與這個鄉刊的書寫,讓青年朋友們對自己的家鄉,能夠有更多的認識跟認同,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對家鄉的感受。」

來義鄉新一期鄉刊以家為主題,以不同面向來展現「家」的特質,加上在地人說在地事,沉浸式地閱讀來義鄉的人文資產。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