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熊出沒!秀巒雞農主動通報 獲生態給付獎金

大綱

12月22日林務局花蓮林區業管理處,接獲卓溪秀巒部落蘇姓居民,通報黑熊入侵雞舍偷吃飼料,同時損失一隻雞。舉動符合黑熊生態給付方案,今30日特別舉行表揚會,發給自主通報給付獎金8000元,為全國首例黑熊生態給付獎金。

黑熊入侵自家雞舍偷吃飼料並立即通報,林務局30日在卓溪鄉特別舉行表揚會,頒發自主通報給付獎金8000元,為全國首例黑熊生態給付獎金。

秀巒部落居民蘇明生表示:「有一點看到黑黑的東西走過去,不是說走很快,牠是慢慢走,就剛好發現我的桶子,飼料全部都拉到外面去,拉到雞寮外面去了,我那時候心裡很擔心說是不是黑熊還是狗,後面我就在想應該是黑熊,然後那一天晚上我就通報給林務局。」

台灣黑熊為瀕危野生動物,林務局特別向與會的居民宣導,在東卯山黑熊事件後,特別新增黑熊生態給付獎勵,最多一年可領16萬元,希望民間一起投入黑熊保育,不要再有黑熊送命。

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王怡靖解釋:「黑熊比我們人類更容易受到驚嚇,所以看到黑熊的時候,不要干擾牠也不要侵犯牠,我們默默的離開,然後迅速通報。」

中正部落領導人林水源提及:「我們布農族不殺黑熊,你要殺黑熊自己倒霉,你要休息在家裡休息,你不能在家裡在那個豬舍,不能進來,你不能進來在豬舍那邊,休息一個星期,因為你殺了黑熊,不吉利,你殺黑熊的話你所有的農作物,都會發黑不能吃,搞不好自己身體,也會感覺不舒服會生病。」

林務局表示,在接到蘇姓居民通報後,23日就請農民將雞隻和飼料都移走,不過黑熊仍然連續2天跑到雞舍覓食,在24日寒流來襲最冷的耶誕夜,這頭大公熊照樣光顧雞舍,逗留了1個多小時後才悻悻離去。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