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市府規劃特展 看見西拉雅文化復振路

大綱

台南市府從102年就針對西拉雅族文化復振,進行「重建KUVA活絡聚落計畫」,而今年市府與部落攜手規畫特展,透過成果展現,讓民眾看見西拉雅族文化復振之路。

近年西拉雅族積極復振語言和文化,而從102年開始,台南市府就推動「重建KUVA活絡聚落計畫」,依照各聚落不同需求,設計輔導計畫,透過人才培力課程、導入外界資源等方式,讓聚落逐步走向自主發展。而市府也將這些年來的成果,透過展覽方式呈現。策展人也提到,對於尚未進行文化復振的聚落來說,展覽就是種很好的引導方式。

策展人 Alak Akatuang (段洪坤)表示:「能夠讓自己的族人,其他部落還沒有去開始進行這樣的文化復振,那這些文化復振部落已經開始在進行,也有成果了,給他們的一個很好的引導。」

沿著展覽路線,仔細看過每個展品。觀展民眾也表示,從展覽中,不僅能認識到西拉雅族過去的生活習慣,也能從中體會市府對於文化復振的用心。

民眾吳小姐說明:「他們有展出,我之前比較少看到的一些竹製的器具,像是魚簍。」

民眾余小姐提及:「之前是沒有特別關注,然後是看了展覽才發現,原來政府很積極在協助這些聚落。」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補充:「希望這些聚落可以在專業團隊的,扶植底下他們可以在地方創生,在語言文化,然後經濟發展上面,都可以獨立自主。」

展覽將會展到明年1月12號,歡迎民眾利用閒暇時間,來到西拉雅文化會館,共同感受西拉雅族親對於文化復振的努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