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義務役延長1年 新制替代役申請資格加嚴

大綱

義務役確定延長1年,掀起各界討論,而這項重大改革也連帶影響替代役的制度。今天(29)行政院公布,94年次後的役男要申請當替代役,標準更加嚴格,只能因為家庭和宗教因素申請服役替代役,訓練內容也有所調整,至於月薪則是同步調漲到2萬多元。

不只義務役的役期確定延長到1年,連帶影響的還有替代役的制度,29號行政院也公布,從113年開始,94年次的役男,要申請替代役的標準也更加嚴格,只能因為家庭因素和宗教因素申請,不開放申請專長因素和研發資格。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93年次多數是現在的大一,所以研發替代役,多數是要具備有碩士以上資格,所以也就是說這個研發替代役在未來的6年,還會繼續地實施。」

93年次以前的役男,還可以申請研發替代役,而94年次以後的替代役,如果是以家庭因素申請服役,役期為1年,至於宗教因素申請,役期則是1年2個月,月薪部分也有所調整,調漲到2萬多元。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替代役也是我們義務役的一環。」「所以我們在94年次以後的薪資就一律都是配合整體役男的薪資福利相關的標準來做實施,所以這邊所列的20320元,是他實拿的這部分。」

在訓練課程中也新增,打靶射擊訓練和全民防衛動員課程,服勤內容未來也會增加,平戰轉換的訓練,也會持續教育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的訓練。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在替代役的役別裡面,申請消防役的話,我們會將消防役的役男提升到EMT2(中級救護技術員)。」

要讓社會中都存在著救護的量能,為了配合民防訓練,也將把替代役備役役男,依照專長分成防災救護、治安維護、社會服務和公共服務等四大編組,納入民防體系的整體運作。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