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兵役延期定案 2024起義務役男制度恢復1年

大綱

兵役延期終於拍板定案,今天(27)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會中宣布了2024年起,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兵役制度將適用1年的義務役。

總統蔡英文:「台灣夠強,就會是民主自由的主場,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睽違兩年,總統蔡英文親自召開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提問,就是要來宣布全國高度關注的這件事。

總統蔡英文:「從2024年起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

總統公布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之一,就是2024年起,恢復一年義務役。不過從明年開始,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也將逐步加強訓練。後年113年起,無論是四個月軍事訓練役,還是一年義務役,入伍訓通通改為8周,彈藥射擊發數,提升到160發,全役期射擊發數至少800發。而傳統的刺槍術,也將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

總統蔡英文:「傳統的刺槍術訓練將進階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並且依任務的需求要增加飛彈、標槍飛彈、紅隼火箭彈 及無人機等新式武器的訓練。」

義務役訓練變精實,但在薪資上也有所調整, 以二兵為例,所領薪資包括軍人保險、健保等,一個月上看26K,接近基本工資。即便退伍了,年資也算進勞退制度。

總統蔡英文:「為了兼顧公平性,我們將推動修法,讓未來一年義務役役男的年資也可以與勞退制度銜接,並且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的責任。」

國防制度大變革,引起國際關注台海局勢發展,甚至傳言這次總統親自回覆媒體提問,也是受到美方關切。

「我明確地告訴你,沒有美方的壓力。」蔡英文表示,一切是依戰略需求調整。對於這樣的變革,蔡英文也抱持信心,在良好的社會溝通下能獲得國民認同,無論2024是否政黨輪替,新的國防兵力方案將持續下去。甚至預告明年國軍,將會是非常忙碌的一年。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