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校友回娘家!東河國小舉辦百年校慶活動

大綱

台東縣東河國小創立以來已101年,疫情趨緩後,學校特別辦理100周年校慶活動,曾經在學校服務的師長及校友們特別回娘家。

東河國小100周年慶,學校在學生及部落文健站特別展演熱情舞蹈。學校創立於西元1921年5月1日名為都歷蕃人公學校(現今成功鎮信義國民小學)大馬武窟分班,當年5月10日獨立為大馬武窟公學校,民國35年正式為東河國民學校,民國57年後改為台東縣國民小學至今。

東河國小前師長蕭成坤說明:「以前東河國小腹地也沒有這麼大,但是學生非常的多,一班差不多有40個,那個時候一共有6個班,那個時候學生多老師也多。」

東河部落Kakita’an(領導人) Talod表示:「日治時期我讀了一年,我有讀一年級,所以會日本讀音,接著是國民學校,那時就一直讀書而已,老師也沒有解說,我的學生時期就是這樣。」

東河國小學校百年慶活動,原訂於去年辦理,但因碰到疫情,特別延至今年辦理。為了豐富活動內容,學校特別安排校園老照片巡禮、學生學習及樂齡中心、文化健康站藝文成果展等,展現東河百年傳承與永續發展的教育成果。

東河國小校長姚乃仁提及:「也因為疫情的逐漸放寬,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兩個星期內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今天當我看到這樣子的人潮,還有大家的開心,我內心也真的非常開心。」

東河國小近年來大力推展海洋運動及辦理各項校園教學環境改善,近年來結合阿美族文化及東海岸熱門海洋運動,為東河地區學子及學校發展注入新生命,展現創新永續的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