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茶山國小校慶暨社區聯運 促親子交流傳文化

大綱

嘉義阿里山茶山國小今天(23)舉辦創校28年校慶暨社區聯合運動會,校方邀請部落族人共襄盛舉,讓家長帶著孩子體驗小米播種,也一起運動交流。

爸爸帶著孩子撒下小米。嘉義阿里山茶山國小23號舉辦創校28年校慶暨社區聯合運動會,除了邀請部落族人一起運動交流,也讓家長帶著孩子學習傳統文化。

茶山部落居民李建義表示:「藉這個時間教小孩子如何去播種,在未來的時間如何去收成。」

茶山國小學生 李耶西說明:「以前沒有學過,今天跟爸爸一起播種感覺還滿好玩的,很開心。」

茶山國小校長提到,涼亭是茶山部落特有的傳統文化,象徵分享精神,也藉由創校28年校慶與社區合作,也把學校內的涼亭重新整建,讓孩子有良好的文化學習空間。

茶山國小校長張惠琪說明:「之前的涼亭已經破舊,所以在我們會長李錦華的帶領之下,帶領我們茶山家長會一起出錢出力。由家長出錢家長自己來蓋這座涼亭,今天我們也會在校慶這天做一個啟用典禮。」

茶山國小家長會長李錦華補充:「我們家長就大概用了三個禮拜的時間,重新再把我們學校的涼亭,重新給他弄好,再一次的把分享的文化,重新再新的風貌出來。」

學校與社區結合,不僅讓家長了解孩子平日學習內容,也讓族群文化融入校園,加強親子間的情感交流,同時也傳承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