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石梯坪公共藝術作品 〈白羽岸.Pahanhannan〉開展

大綱

用藝術帶領大家來認識土地,花蓮縣原民處邀請科技公司與當地藝術創作者伊祐・安查,攜手在豐濱鄉石梯坪遊憩區,港口部落石門段823地號的土地上,打造了一座結合傳統生活智慧與現代科技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白羽岸・Pahanhannan〉。

〈白羽岸・Pahanhannan〉公共藝術作品開展,部落長者特別率領現場的人員共同舉行祈福儀式。當地藝術創作者伊祐・安查與科技公司,特別在豐濱鄉石梯坪遊憩區,港口部落石門段823地號的土地上,創作結合傳統生活智慧與現代科技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白羽岸・Pahanhannan〉。

藝術創作者伊佑‧安查:Pahanhannan的意思,來海邊時休息的地方,或著你呼吸不順就來休息,呼吸順了再去海邊,也是聚集的地方,討論我們要做什麼,像潛水打魚、捕魚等工作。」

藝術創作者王識源:「木梁的話透過數位的一些,製造的機器把它生產出來,然後在這個木梁上面,你會看到一片片,像鱗片的瓦片,這些瓦片是透過我們實驗室的機器,3D列印技術,把每片不同單元的瓦片列印出來,然後到現場這邊做組裝。」

Pahanhannan作品主體主要從傳統家屋的延伸設施「Taluan」出發,以生活工作之餘,需要短暫的休息、調整狀態、討論事項、分食共享的功能性為核心主軸。

策展人蔡昇達:當部落的傳統領域,我們可以拿回來重新使用它的時候,它先有了這樣的一個傳統家屋的延伸,部落的人來這裡之後,他就會重新思考這個土地之餘,現在當代的時候,我們有什麼樣的使用性。」

白羽岸可以是地方居民前往海洋及在野地採集後的調整呼吸之地,也可以是遠道而來的旅人們,在太平洋旁調整生活步調的喘息之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